close

2011.7.21

凌晨三點,我才剛收拾完行李,躺在床上我卻失眠了!

輾轉難眠到了5點,睡也睡不著。不如就梳洗一下,準備下台南。

和母親用過早餐,搭了7點的莒光號列車,悠悠的往台南前進!

九點半回到台南,剛下車站!迎面來的是悶悶的又帶點溼氣,令人不舒服的空氣!

回到大學,直奔教務處,簡單弄完畢業手續!領了畢業證書!

就這樣薄薄一紙的畢業證書。我從彰化奔來,等一下要再直奔苗栗通霄。

回系辦當了半天的小義工,也簡單寒喧幾句!時間來到正午時分,我搭上公車回到台南市!

趁著還有時間,我想去大媽,小媽家走走!上次走得太急,沒跟大小媽打聲招呼!

徒步走向小媽家!雖不遠,但伴隨著這悶悶溼溼的空氣,確實令人渾身黏搭搭的不舒服!

途經市集,我也跟以往一樣繞了過去,買了50元的玉蘭花!因為我很清楚!這次獻上玉蘭花之後。就不知是何時才會回來了!

一進小媽家,幾位長者在談論他們小時候的台南!要乘船到安平,渡船口在哪,渡船口附近的小吃是什麼??

我將玉蘭花擺置好,買了份金紙,一束清香!

誠心的跪在小媽面前,好好的跟祂說話。也憶起當初是怎樣與小媽認識,從不喜歡小媽,到變成我的避風港。

我無法忘記祂對我的好,會摸摸頭,會說說話,至少讓我感覺到,不曾放棄過我!

我與小媽許下諾言。我不會忘記祂。如果有回台南。我會告訴自己,一錠要再來給小媽摸摸頭!

於是我誠懇的磕了三個響頭。感謝小媽在台南給我的幫助!

三個響頭不能夠回報祂對我的好。但卻是我最誠摯的敬獻身體,頂以大禮。

小媽家與大媽家不遠,告別小媽,我來到大媽家!

當初來台南,也是想說有朝一日要來親訪斷頭的大媽!

就在我搬進宿舍的隔天,騎著腳踏車,我就來跟斷頭大媽結緣了!

我看著大媽從黑面變金面,從斷頭到修復!

大媽也看著我,從大一到大六。雖然大媽對我的照顧不是那麼直接!但我依然相信,祂還是默默的看我成長與指引我。

雖然我還是不能理解祂那不沾鍋的個性!哈哈

告別了大媽,我走回車站,準備搭車回白沙屯,參與另一件盛事。

18:30我到了白沙屯。

很糟糕的是,我又沒吃到臭豆腐了(超嘔氣的)

因為我已經好幾個月沒吃到白沙屯的臭豆腐了。每次回來,每次都吃不到

但這次我吃了肉圓,跟我最愛的粉腸湯。

白沙屯的肉圓口感很特別!彰化的是QQ的,或是我喜歡吃酥酥的。但這邊的口感比較像是果凍那類的!很特別!

看著古早的厝,有好多人,過去打了聲招呼!也去廟裡跟白媽媽問好,以及看到了秉錡大哥家的娘娘。

這晚,我依然是去我乾爹家渡過時間,乾爹,乾媽,真的對我超好!雖然我每次都不經意的突然造訪。就是不想添加他們麻煩!

這次乾媽硬是要去炒一盤炒飯,要我陪那剛下班妹妹吃飯!哈哈哈

22:00多,我離開了乾爹家,往駱大哥家走去。古早厝,聚集了來自各路的香友。有的認識,有的不認識!但我相信最後我們一定會很快的認識。

安坐在椅子上的媽祖,真的很莊嚴。(秉錡大哥不是用轎子,是用比較像椅子這樣的器具,用人背負著)

23:00起駕時間一到,大家幫忙放鞭炮,或是收拾東西。

我站在圍牆外,對面鄰居的騎樓下,視線穿過層層人海,望向在房子裡的媽祖。

整體氣氛是歡愉的,我卻感到一絲絲的隆重,肅穆。雙手合十,深深朝媽祖一拜。

隨行的人很多,大家輪流背媽祖,除了體會他神奇的地方外!也可以分擔體力。

我身上一直背著背包。背包很重,裡頭除了換下來的衣物外!還有畢業證書!

心裡念頭不斷想著。大家輪流背著媽祖。我背著我的畢業證書。我要告訴媽祖,我畢業了。

這個畢業證書我背在身上。是我對我自己人生的負責!六年了!雖然比別人花了多點時間。但我依然在你的關愛之下,完成學業!

也不曉得背了多久。抵不過其他香友地勸說,我將背包放到車上去,這才讓我有機會背負媽祖。

與白媽媽的互動是零,但與白媽媽企業公司底下的姐妹互動是有的。所以這次背負著祂的姐妹,可能有的狀況!我也先做了一些預設立場!

扛上肩頭,我便邁開步伐喜孜孜的準備勇往直前,所向無敵的趕路去了!

誰知,走不出10步,肩頭上被拉了一下。

我依然不死心繼續邁開步伐!

但就是又被向後拉。

小聲的嘀咕著:靠~賣安勒啦!(雖然我知道很不敬,但在當下我就突然冒出口了)

一旁有香友說著:聖母可能不要讓你走這麼快!

於是我便放慢速度!然後就這樣走沒多久,我又加速了!當然可想而知,就是被拉拉拉

我嘀咕著:好啦,好啦!乖乖....我乖一點。(某方面來講,我還滿鐵齒的!)

背著祂,我放慢速度走!但走著走著!可能是適應了重量。也可能是祂適應了我!於是不覺得有重量再我肩頭!

越走越輕鬆,腳程也越來越穩向前走去!

我低著頭向前,一旁還有2~3名香友。但就是覺得如果我走得太快,隊伍拖長了,就是會有一個念頭要我放慢。等一下!

或是當行走的路段是沒有燈光的時候。也會被漸漸的強迫放慢速度。

低著頭的我是感覺不到我跟後面的距離差了多少!只是後來有問一下香友,她是說我走得挺快的,跟後方的距離有點遠。

整個夜晚,我都儘可能走在娘娘的左右。

除了是對自己的挑戰外,也是想如果有什麼可以即時幫忙的,我也可以幫忙!

但這樣的堅持,到了5:00多,我的腳就開始不聽使喚了!

尤其當天我穿著的是硬式的休閒鞋!不是柔軟的運動鞋,每次短暫休息,我都把鞋子脫掉讓腳透氣。

很深刻的在竹南時,應該是韋安大哥背負。轉個彎來到加油站!聖母短暫停留一下!

我也坐下休息,我把皮夾從後口袋掏出來,放在一旁的油料罐蓋子上面。

聖母起駕之後。來到竹南龍鳳宮。在進入之前,也是小跑步了一下!聽著從金身安座的座椅上發出摳摟摳摟的木頭模擦聲音。

不免令我想起,聖母是不是駕著寶馬,直奔龍鳳宮!那摳摟摳摟的聲音是如此的規律!

在龍鳳宮廟埕前,聖母停了一下,隨即以倒退的方式,退了好一段路!

我們這才發現原來聖母的弓鞋掉了!阿國大哥,幫聖母穿好。我們就又繼續一路向北。

離開龍鳳公約10多分鐘,我看著前方的聖母,心理對他訴說著:聖母呀聖母,我跟你出來,本想在竹南就去火車站等車了,如今你沒停駕,一路向北。那你可要庇祐我可以搭車回彰化呀!

才想到要搭車,驚覺褲子的後口袋鬆鬆的,皮夾呢??才再擔心會不會是剛剛奔跑掉了!但不可能。最有可能是我放在加油站。因為剛剛急忙的吃著早餐。

搭著阿喜大哥的車回去,離開好遠的加油站。終於皮夾還在這裡。

腳也疼痛的我,就在阿喜大哥的車上歇息了!心理不斷的想著。聖母剛剛退著走的用意,除了是大夥覺得是祂鞋子掉了之外。會不會也是再暗示我要回頭找東西。只是我沒意會到。

因為那時我自己心裡算著,我要跟隨他到天亮,如果他在龍鳳宮停駕了,那我就拎著包包走向竹南車站,準備搭車回彰化。

也幸好祂沒停駕,如果祂停駕了,我去到了竹南車站才發現皮夾不見了!這才真是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。

只怪我自己不注意,忘了皮夾!

短暫的歇息,我便下車繼續陪走。

雖然好疲累,腳好酸,每一步都是硬撐。

但看著揹負在肩上的娘娘聖像,那三寸金蓮的小腳,也隨著我們,一左一右的跳動著!就像是祂也陪同我們行走一樣!

心裡就又充滿了元氣!

早上7.30左右停駕在一戶民宅,在祂停完的時候,望著祂的法相,我竟紅了眼眶。就這樣哭了!

或許是感念祂的慈悲,對祂的子民如此照顧!也可能是我們這樣走了好久,終於停下休息了,心情有了宣洩的出口!

站在田邊,不斷想著祂怎麼這麼厲害,會找到這戶人家。

也想到我多次祈請聖母進香之際,到附近走訪,我就心滿意足,但這願望一直沒實現。

但我知道他還是很疼愛我們的!因為有次我趁著祂停駕,在離家不遠處請了很久。素卿姐告訴我,只要你誠心跟祂說,祂都會知道。

我在那訴說了5~10分鐘吧,對於祂會往哪走,我一點把握也沒有。然後就再下一個路段。轎身停在我家汽車旁邊,我坐在車上休息!約莫停了1~2分。

但前方沒人換花,沒人要鑽轎底,更沒有替換扛轎人員,停下的用意是??

在我事後詢問,聖母示意,祂知道我的誠心,但祂要趕路不能往我家方向前去。

所以在車子旁邊停下,讓我知道祂有收到我的誠心祈求。

回歸正題。

繼續走著,我讓秉錡大哥載著,看著聖母領著一群人走進代天府的牌樓。

待我們前方路口迴轉時,聖母已在龍邊大門了。

未等秉錡大哥停好車,我就跟秉錡大哥說,我先下去幫忙

雙手合十,心裡想著,聖母阿~你如果要入廟休息,請你走中門吧!

下意識做了個請聖母往中門走的動作!現在想起來我真是大膽無理。

問了素卿姐,怎麼媽祖會往龍邊門走去。

素卿姐回答也很可愛,可能媽祖突然來造訪也很客氣。才想說從龍邊偏門進去吧!

代天府休息30分鐘。大夥就繼續前行。

過了個橋,媽祖轉停駕一旁的工廠,休息到下午!

我也就跟媽祖在這邊告別了!

搭著大哥的順風車,往新竹車站去搭車回彰化!

一路上想著,白媽媽家的姐妹,個性果然差不多。

我也很慶幸,有他們疼我!

行腳香路,肌肉酸痛難免,水泡難免,汗水臭味難免。但心靈就平靜的踏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ac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