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相信大家不陌生,殺青酒影展,請來一尊白沙屯媽祖到台南作客。參加活動。

媽祖南下作客一切都很順利平安。
連媽祖要安座的方位也都先請示好了。

媽祖選擇的是一個高高的鐵櫃上方。您沒看錯。
是高高的鐵櫃。
我也試著跟娘娘溝通,鐵櫃裡面是一些鍋碗瓢盆,通常會開開關關,娘娘坐在上面。可能不太好。是否要換其他地方!
娘娘堅持沒關係。就是那個鐵櫃上面。

當初,也挑了很多地方給娘娘選,有辦公室進來的入口處。
我最常進出的器材室,或剪接室。
靠窗的地方。
可是娘娘堅持選擇鐵櫃上方。後來我仔細想想。好像真的是一個比較權宜適當的位置。
因為後方就是主任的辦公室。依主客之間的禮儀來講。那個地方既恰當又不失禮。
(想想咱媽祖去進香不也是都坐在其他宮廟主神正前面。或是中門)

那天娘娘到台南。四五個同學歡喜迎接。
有的幫忙鞭炮。
有的敲囉。
有的撐傘。
有的幫娘娘提家當。
有的恭請娘娘金身。
我們就這樣浩浩蕩蕩,從校門口朝位在最裡面的系辦公室走去。

系上助理也打開大門恭迎娘娘駕到。
簡單的安座,以杯筊請示娘娘是否就坐!娘娘聖筊以示。

接下來面臨第一場就是台南場的放映。
幾天之前,就將娘娘金身從系辦請到剪接室安座。
方便假日影展時,可以進學校恭請娘娘到會場(假日系辦沒開)
一切都規劃好了!娘娘是重要貴賓,最後一個入場。並跟我們一起欣賞學生電影。
只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。台南開始下起大雨。...我們只好取消台南場的放映了!

接下來一忙,我忘了再將娘娘請回系辦安座。
等到我忙完,有空時,已經是台北場次的前兩天。
我急忙向娘娘懺悔。因為之前開會都開到早上三點多。也沒時間進學校將娘娘請回去。
一直對娘娘很抱歉。
只是一天後就要去台北了,娘娘是否願意待在剪接室一天。
娘娘開始不高興了。娘娘筊示,明天就要請回去系辦安座。
我向娘娘懺悔。是我說到沒有做到,如果明天一早請上去系辦,下午就要再請下來剪接室。這樣也挺勞煩助理的。是否可以請娘娘寬恕!
參加完台北展之後,我一定立刻請娘娘回系辦安座。不會延誤!
娘娘這才答應。

當然到台北展也很順利!
第一天有小小的記者會,娘娘依然是重要的貴賓!
感覺的到娘娘真的很開心。
第一晚我恭請娘娘一同夜宿台北香丁腳的家中。
因為今年他也沒有去進香。也因為這樣,我才能請娘娘到他家過夜!
我跟他也聊了好多事情喔!
第二天,我一早就請娘娘到會場。一直到活動結束!大家跟娘娘在大型看板前一起合照!
留下美好的回憶!

接下來是校內展,娘娘示意他在辦公室就好,金身就不過去會場了!
我也才能忙裡偷閒回通霄,接白沙屯大媽回宮。

謝師宴之後,一個同學急忙聯絡我。
她說:我夢見媽祖帶著好多香客來我家喔。而且突然門就關起來了,等到門在打開的時候。娘娘已經坐在我家了。
她一直耿耿於懷,可是又怕是謝師宴那天喝酒亂夢。
我就請她,如果有疑問的話。就去系辦請示娘娘吧!
如果祂真的有事要告訴你。

禮拜三來到辦公室。同學就請示娘娘是否有來入夢(聖)
是否有事情要交代(聖)
關於自己的事(笑)
關於家中的事(笑)
家裏不乾淨(陰)
同學把所有問題都問透了,就是猜不到娘娘要表達的是什麼?
於是,我便大膽請他詢問娘娘是否要南下高雄,去她家走走(聖)
娘娘會自行過去。(陰)
我心裡冷了一下。...該不會是要帶金身下高雄吧??
恭請娘娘金身前往(聖)

翻閱一下時間,禮拜四我要上課。禮拜五大家都有空,禮拜六娘娘就要送回苗栗了!不如禮拜五去吧!
娘娘也爽快答應。
於是乎,禮拜五早上11:00南下高雄。預計作客半小時。

禮拜五的到來,跟著幾位同學,恭請著娘娘金身到高雄同學家中作客。
同學家中並無供桌。我只好將娘娘安座在一個吧台上面。(我的想法是將神尊安奉在比較高一點的檯面。以示尊敬。)
詢問娘娘是否就座(聖)

簡單的上了貢香,茶水,同學貼心的供奉水果!
開始請示娘娘來此,所為何事......
如同上面一樣。問透了所有的問題,還是找不出個答案!
詢問娘娘是否南下高雄作客,結緣賜福。(笑)
我就請她詢問娘娘,難不成是打算與她結緣長駐在此,受萬年香火。(聖)
會做這樣的推論,其實是在她夢境中,早已顯示!
媽祖安座會關門的時間,只有到北港安座,還有回白沙屯安座。會關門。
既然不是短時間的作客賜福。
我才敢大膽詢問娘娘是否是要長駐在此。
我這下真的傻了。
我試著要跟娘娘詢問回系辦的時間,娘娘就是不給我筊示!一直要留在這裡。
我開始真的著急了,畢竟當初我跟廟方是說要南下作客參加活動。要是變成久駐。那我該如何面對廟方呀!
我俯在娘娘旁邊,不斷祈求娘娘,先回廟裡。待同學與家人討論完,在北上給予答覆!
畢竟請神尊的事,也是要知會廟方!
娘娘最後終於首肯同意。
我才總算可以放鬆心情了!

回到學校之後,開始安排娘娘禮拜六回苗栗的時間與細節!
娘娘選定禮拜六11:00起駕。
可是禮拜六剛好是畢業典禮。
總統要來。勢必交通管制。到時進出都是困難呀!
我打算要是真的被維安人員攔下。我就請他們擲筊,詢問娘娘是否有要改道而行。(當然這是玩笑話,可是我很怕被攔下來)
後來就也不去想它了。到時再看著辦吧!

禮拜六早上7:00我跟我的室友兩人不約而同驚醒。
我們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:夢見婆ㄚ在遶境,好熱鬧。
兩個人同一時間夢見。這真的讓我覺得太神奇了!
只是我有夢見婆阿走的路徑,在夢哩,婆ㄚ是要走最邊邊的那條道路。也是離畢業典禮會場最遠的路!但是那裡有學生宿舍!我是夢到婆ㄚ想去那裡看看學生。
整理好服裝,我們便早早到學校向婆阿請安。
也去請示夢境及路線,是否如夢裡所現示的(聖)

我痴痴的在辦公室等,想說,不是11:00要出發,怎麼一個來送行的人也沒有。
10:55分時,我詢問娘娘,5分鐘後,是否起駕!(陰)
娘娘要在稍候嗎?(聖)

11:15分,我再度請示娘娘是否起駕。(陰)
要再稍候一下。(聖)

我開始覺得不對勁,大媽去進香時,都很準時呀,幾點就是幾點。怎麼今天娘娘要回宮,時間一延再延。
11:30有同學很衝忙跑來,說他要一起送娘娘。他很怕趕不上。幸好娘娘還在。

我也順便請示娘娘,是否可以起駕了(陰)
要再稍候嗎?(聖)
是在等人嗎?(聖)

開始想著,是不是有人說要來送娘娘,卻睡過頭了!連忙打電話請她過來!
也找來當初接娘娘的所有同學
當然,娘娘依然不起駕..繼續等人。
我好著急喔!想說都已經12:00了再不起駕,真的會趕不回去啦!
可是每次我問是否起駕就是沒有聖筊。

有位同學拼了命的衝到辦公室,發現娘娘還沒出發。
當下雙腳一跪,禮拜娘娘。同一時間,我看辦公室湧入,大量學生。
我也即刻請示娘娘,是否可以起駕了!娘娘才聖筊以示
我從10:55一直到12:30一直等不到娘娘說要起駕的聖筊,真的好心急呀。

娘娘說要起駕,我即刻添入許多檀香粉。
開始恭請娘娘金身。
我負責敲鑼!大家一同幫忙。
有放鞭炮,拉彩砲。拍照的。真的很熱鬧。

這一刻,我用力的敲響鑼聲,彷彿告訴大家,娘娘要回家了!
鑼聲回盪在整棟學院裡面!大家都探頭出來觀看!
還有同學中途加入隊伍!
我就依著娘娘給的路線前行!

在早上向娘娘請安之時,我就有向娘娘說,如果途中有要停留賜福的,請您務必讓我知道!
畢竟我比較遲鈍!又很怕自己不注意,去耽誤了娘娘要處理的聖事。

走到學生宿舍的時候,我只覺得雙肩好重,好像有重力壓著。
心理的念頭是:娘娘要我放慢速度嗎??
壓力漸漸減輕。
我就知道我該放慢速度了!
到了幼稚園口,壓力又施重。完全我就是只能踏在原地,一動也不動。
心裡想著:娘娘您是要停留嗎??(壓力不減)
娘娘是要往上去到幼稚園嗎??(壓力減輕。)
於是我這敲鑼的就幫娘娘開路到幼稚園(其實也算是引領隊伍前行方向)
只是這天幼稚園沒有開。畢竟是週六。
壓力不斷壓在我肩上。
我跟娘娘說。幼稚園今天沒有開。
是否娘娘在門口賜福即可。(壓力不減。)
還是我回來的時候,我將您的轎金拿給園長。
(壓力減輕。)

於是朝停在校門口的車子走去。
越接近車子,肩膀壓力又來了!
心想:娘娘你不上車是還要去哪邊繞繞嗎??該不會要去畢業典禮的會場吧!(壓力不減)
我看到對面的警衛室,心裡默問:娘娘您是要去警衛室嗎??(壓力減輕)
我們這群人就這樣浩浩蕩蕩朝警衛室邁去。
警衛也搞不清楚狀況!
站在警衛室的門口,原以為娘娘簡單賜福即可。
沒想到祂是要進去到裡面去!
大概在裡面停留快1分鐘有,才在離開!
而且要我拿轎金給警衛先生!
(我心想:轎金當初分配時,沒有分配到警衛室,這樣一來,我要給人家的轎金就不夠了!)
可是畢竟是娘娘的主意!

總算在警衛室之後,娘娘沒有要再去去其他地方了!
此時的我,全身汗水。白色的T恤都變成半透明了!~@@~

後來想想。警衛室,在我們迎請媽祖時,確實讓我們方便許多。
只是每次進出校門口,娘娘都是坐在車上,沒能讓警衛先生好好參拜!
而且,警衛先生也為了讓我們方便,被學校念了不少!
娘娘一定是想去體恤警衛先生,才會走過去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ac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